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承认,我曾经在公司内部用来激励员工(《关于高盛的七个小故事》)、在公司外部用来普及理念(《<高盛帝国>的推荐序》)的高盛遇到了一些麻烦。

以下是我围绕这件事的几个基本观点:

1.      判定是非功过是法律程序的事,评论是非功过是媒体的事。我必须承认,我没有时间翻阅所有同当时交易相关的、密密麻麻拐来绕去写出来就是为了规避类似风险的法律文件,因此不敢说一定谁对谁错。况且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

2.      SEC提出指控,并不意味着它真的有无懈可击的理由。反过来高盛高调反击,也不意味着当时的投资组合披露百分之百毫无瑕疵。对高盛这家自视极高、把核心价值观当成命根子的公司来说,被别人用了“欺诈”这样的词就好比一个男人被别人偷袭了睾丸,不可能不愤怒。

3.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高盛在那个交易中也参与了投资并且亏了钱。事实上,在那个时间点上问这个由第三方机构选出来的投资组合最终表现到底会怎样好比今天让你预测六个月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鬼才知道。对高盛来说,为了拿1500万美元的交易佣金而让自己亏损了9000多万美元,如果是“欺诈”那首先也是自己“欺诈”了自己。自己欺诈自己,这算哪款游戏?

4.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喜欢任何把商业政治化的企图,更不喜欢看到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对企业进行秋后算账。我认为,在这件事里,说SEC没有政治动机好比说高盛提倡客户至上不是为了自己的长远利益。

5.      真实往往存在于黑和白之间。但是作为一名投资银行业的参与者,我从内心里希望看到高盛在这场诉讼风暴中巍然屹立。我知道我的很多观点都很容易被指责为理想主义,甚至“书生气”(可惜读书不够要不然还能有点“书卷气”),但没有办法,这就是传说中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即便在我看到了这个行业中很多的黑暗和龌龊之后,我还是宁愿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干净的土壤,干净的土壤可以长出健康的树苗,健康的树苗可以抵挡风雨,风雨中的大树仍然可以坚持向上生长……直到它成为一颗参天大树,它的脚下仍然是那片干净的土壤;我还是愿意看到我们这个行业里的偶像级企业能够把“客户第一”、“声誉至上”、“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等核心价值观像水印一样牢牢的印在每一个从业者的灵魂里。

6.      从“规避风险”到“管理风险”,从“规避冲突”到“管理冲突”,这是我们整个行业的挑战。但是,放松尺度绝不等于放弃原则,更不等于没有底线。讲一个笑话:有个新疆朋友开车轧了公交线,警察拦住要扣两分罚两百元,他很奇怪地问“我怎么了?”警察说:“您轧线了。”这位新疆朋友用新疆口音反问:“轧坏了吗?”在我们这个行业,经常轧线最后轧坏的可能不是线,而是我们自己的轮胎。虽然布兰克芬(高盛的现任CEO)不一定听得懂新疆话也不一定爱吃烤羊肉串,但我相信他懂得这个道理。

就在昨天晚上,我买进了一些高盛的股票。还是那句话,今晚或者明晚它的股价怎么波动我完全不关心也不会看,但有些企业的股票我会愿意拿十年。我希望有一天,别人也会用同样的语气说易凯。

 

相关文章

《关于高盛的7个小故事》

《关于2010年的不只几句话》

《2009:我们的展望与信念》

《2008,一路坚持》

《我们有过失败的案例》

《做投行需要稳健还是忽悠》

《新型投行的CEO就是个管道工》

《做投行要耐得住寂寞》

《企业不是汤唯,投行也不是李安》

《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

《回国做投行,因为不一样》

《下一个30年:变化,我们同样需要》

《写给2009年的创业者们》

《独立投资银行模式不会消亡》

《华尔街大地震后的几点思考》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