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午刚刚参加完快乐购宣布从弘毅投资、中信产业资本和红杉中国融资3.3亿元的新闻发布会。简单写几句吧。

1.      这是中国电视购物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阵容最为豪华的一次私募股权融资,也是奠定行业地位的一次融资。有品牌的外部资本的介入会推动中国电视购物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更加快速和坚决地走向规范和自律,成为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的优秀创新型零售企业。

2.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中国的零售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正在经历大面积的、前所未有的行为重塑。快乐购在未来一定不会满足于简单拷贝美国的QVC模式,一定要打造符合今天这个时代和中国市场特质的、跨媒体多渠道的、基于用户数据深度挖掘和精准营销的、具有鲜明娱乐流行元素的超大型时尚另类购物平台。

3.      这次融资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湖南省政府和湖南广电领导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中国传媒产业深化改革、接轨市场的大环境。对在过去六个月中先后同盛大、淘宝、青海卫视展开合作并将挂牌推出芒果传媒的湖南广电来说,这是在体制创新和延展产业链的战略思维下祭出的连环组合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      快乐购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四年时间里成为中国电视购物行业覆盖最为广阔(16个省、67个区域市场)的领军企业,正是因为湖南并不是全国最好的码头,因而湖南广电多年来一直具有一种强烈的“突围”意识。今天,在新媒体的剧烈冲击下,其实无论码头好坏,国有媒体都面临在新技术、新模式、新的监管环境以及新的用户习惯的四重夹击下如何“突围”的问题。

5.      这个交易的估值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升值,同时也兼顾了投资者的利益,做到了合理双赢。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团队的长期激励问题在现有体制下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的解决。对国有传媒来说,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也是一个目前突破起来还非常困难的刚性边界。但是,这个问题不解决,最终受损失将是国有传媒自己的事业。我们还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努力。

6.      这也是易凯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一个交易—从06年底到现在前后已经跨越了三个春秋,中间经历了无数的峰回路转和跌宕起伏。作为湖南广电和快乐购的财务顾问,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心得就是服务国有传媒机构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你必须永远假设前面还会有障碍,才不至于在障碍真的出现的时候失去方向和耐心。

 

相关文章

《制播分离与三网合一》

《电视台思考新媒体战略的三大误区》

《<团长>》乱播将加速大剧走向独播》

《我对“用户产生的内容”产生了怀疑》

《中国的葫芦同样会是个宝葫芦》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未来的很多电视剧将与电视无关》

《谁还好意思承认自己看电视》

《关于音乐产业大转型的碎片式思考》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没有内容的电纸书是没有鱼丸的鱼丸粗面》

《描述今天TMT行业最新趋势的5个关键词》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