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一位网友业界的资深人士对我说,十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今天的MMORPG(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简称 MMO),“相当于今天回头去看卓别林电影--看也能凑合看,但那和《阿凡达》完全不是一种东西。”

我十分同意他的这种说法。

应该说,2009年已经超过250亿人民币的中国网游市场是在传统媒体高度管制、娱乐产业远未成熟、优秀内容极度匮乏的大背景下形成的,因此有其超前和畸形的一面。如果我们的网络游戏(特别是MMORPG)不能迅速提升自己的品质,随着其它娱乐细分市场逐步发展起来,它将有可能走到被边缘化的那一天。

那么,未来的MMORPG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它们应该是依靠故事、情节、包袱、转折来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而不仅仅是依靠装备、道具、级别来满足人们的虚荣心的。今天的大型游戏,基本上还处于在一个简单的时代背景和故事线索下要求玩家机械完成任务的阶段,其中既缺乏层层剥笋、丝丝入扣、一波三折的情节演进,也没有出人意料、甚至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谜底揭开,更缺乏令人荡气回肠的高潮激荡。今天的游戏开始引入了一些电影的导演和舞美,未来的游戏将会引入更多的专业作者和编剧。

其次,它们应该是多题材的。今天排在前三十位的游戏在题材上都是大同小异,不外乎打怪、攻城、积累财富、热舞等,同质化程度甚至比电视剧还要严重。未来的网游题材应该是百花齐放的,譬如说悬疑(邀请玩家一起破案)、譬如说灾难(看哪个玩家能够逃脱2012的诅咒)、譬如说爱情(看看谁更有能力征服一个全中国适龄男人的梦中情人)。

第三,在未来至少一部分部分MMORPG游戏应该是3D的。《阿凡达》给全世界成功地普及了3D的概念,未来一部分题材的游戏同样会出现3D版本。玩家戴上3D眼镜,利用能够上网的3D电视机和结合了电脑键盘和类似Wii游戏机功能的操作终端,便可以轻松地徜徉在一个亦幻亦真的世界里。

第四,它们应该是和影视剧(特别是电影)天然互动、无缝对接、彻底融合的。今天无论是电影到游戏还是游戏到电影,那些以同样题材、故事和人物衍生出来的跨媒体娱乐产品只是非常初级的尝试,游戏公司和电影公司的相互渗透也只是城里城外初恋般青涩的对望而已。在未来,大量的(当然不是所有)影视剧(特别是电影)和游戏应该是浑然一体、彼此依托和同步联动的,用户只有全平台介入才可以大幅提升自己的娱乐体验。在不久的将来,有价值的电影和电视剧绝大多数都会以“续集”或“播出季”的方式出现,在两部之间的空挡,最好的商业价值载体将会是网游。因此,从第一天起,出品方就必须把影视剧和网游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整个故事既能在单一的媒体平台上自成一体,又能在不同的平台上相互交映,并且在这种跨平台的线索掩埋和故事推进中提升用户获得的娱乐体验。

第五,未来的部分MMORPG游戏应该会有明星深度参与。这种参与将不仅仅体现在允许游戏使用他们的形象和声音上,而且他们必须成为签约玩家并且在规定时间以游戏中特定人物的身份参与到游戏中来。未来的游戏将不仅是草根的,也是明星与草根互动的。

第六,未来的部分游戏会是与现实生活自然融合、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彻底打通的。有高尚一点的打通方式,譬如你必须去为红十字会捐100元或者在指定的地点做半天义工才可以获得一个有用的番号;也有商业一点的打通方式,譬如只要你去肯德基买一个新奥尔良鸡腿堡并且把小票上的号码输进游戏就可以自动获得“进入密室”或者“年轻一岁”的机会。

也许大家注意到了,我没有太多强调MMORPG在手机平台上的机会,因为我觉得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讲,手机终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是更适合动漫休闲游戏。真正能够解决屏幕和电池的问题,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文章

《阿凡达把泰坦尼克开进了哥本哈根》

《关于音乐产业大转型的碎片式思考》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我们需要第二人生吗》

《联通iPhone的13个杀手级应用》

《中国的Hulu同样是个宝葫芦》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我对“用户产生的内容”产生了怀疑》

《关于音乐产业大转型的碎片式思考》

《没有内容的电纸书是没有鱼丸的鱼丸粗面》

《谁将成为中国无线阅读市场的亚马逊》

《描述今天TMT行业最新趋势的5个关键词》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赶不上一只小企鹅》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中国电影产业的“招股说明书”》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