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我和一位业界的朋友聊起中国视频网站的格局。他问我,如果央视想在视频领域获得比较领先的地位大概还要投入多少钱,我说至少五千万美元。他又问我如果是两大门户呢,我说大概要一个亿。

这两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不是我在这里想要讨论的重点。大家只需要知道一点就好了,那就是央视在视频领域还是有很多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的。如果它真能通过改制建立起更加合理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那么在中国视频市场它还是有机会后来居上,甚至可以说相当有机会。

当然,对央视来说,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前提,大到了短期内几乎不太可能实现。所以,中国的视频玩家们暂时还不需要过度惊慌。

接下来的纯属“意淫”。但我可以保证,万一央视真的能够做到这些,优酷土豆们还真的不敢视而不见。

1.      央视国际可以继续肩负打造国家网络电视台的任务,但这家公司可以通过体外孵化设立一家基本模式与Hulu相似的新公司,我们暂且叫它“宝葫芦”。

2.      宝葫芦由央视国际和某家国资背景的人民币基金(譬如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共同发起,总投资10亿元,其中央视国际占80%,私募基金占20%。

3.      在设立之后的第一年,溢价引入中影、上影、上海文广、湖南广电、江苏广电以及六大国际电影公司(迪斯尼、派拉蒙、21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索尼和环球)作为战略投资人,根据选择参与投资机构的数量确定每家分别持有3-5%左右的股权,但总出让股权比例不超过30%。

4.      经过审批或特批,为管理层预留5-10%的期权。

5.      最后的总盘子大致是:CCTV占50%左右,战略投资人占30%左右,私募基金占10-15%左右,管理层占5-10%。

6.      CCTV和央视国际在品牌推广、跨媒体广告营销以及版权和带宽共享方面对宝葫芦提供充分的支持和配合。央视国际把所有央视拥有“一切可视媒体”播映权的电影、电视剧的网络首播放在宝葫芦。

7.      和现在的CCTV.com相比,宝葫芦的网站主页将更加简洁明快,内容以电影和电视剧为主,主打高清。

8.      未来2-3年内,宝葫芦把每年的影视版权预算提高到1500-2500万美元(今天一线的视频网站的版权投入顶多也就是三、四百万美元)。

9.      充分利用身份和内容引进方面的优势,只要有可能,对好莱坞新片以及在国内有影响的美剧、日剧和韩剧尽量独家买断。

10.  央视重新梳理电影、电视剧采购流程,设立独立的内容采购部门同时为电视、国家网络电视台和宝葫芦三个平台提供版权采购方面的服务与执行。内部版权互授实行独立结算。

11.  宝葫芦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收看广告和付费观看两种模式,付费又可以分为按次、包月和包年。广告经营可以和央视及国家网络电视台拉通打包。

好了,我的关于央视宝葫芦的“商业意淫”到此结束。

不过有一点肯定不是“意淫”,那就是未来两年中国视频版图上会有大变化,玩家数量会大幅度减少,行业整合一定会发生,最终一定是用户体验制胜,而用户体验=版权+用户界面+技术(按照重要性排序)。

 

相关文章

《中国的Hulu同样是个宝葫芦》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我对“用户产生的内容”产生了怀疑》

《关于音乐产业大转型的碎片式思考》

《没有内容的电纸书是没有鱼丸的鱼丸粗面》

《谁将成为中国无线阅读市场的亚马逊》

《描述今天TMT行业最新趋势的5个关键词》

《联通iPhone的13个杀手级应用》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赶不上一只小企鹅》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中国电影产业的“招股说明书”》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