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从盛大网络和湖南广电的新闻发布会回来。就在半小时前,双方正式宣布斥资6亿元人民币,联合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的下一艘航母。

作为双方的老朋友以及本次合资交易的财务顾问,我想多少总该写几句感想。(其实下面的话是在昨天来上海的路上就写好了,只不过现在才能贴出来。)

1.      首先当然是祝贺。周围朋友生了小孩我们都要祝贺,特别是如果孩子的父母都是你的朋友的话。当然,祝贺之后我不会送套漂亮的婴儿装就再不露面,我还希望能够一直见证这个小孩未来的幸福成长。

2.      观察这次合可以有很多角度:你可以说这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一次对接;可以说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一次整合,可以说是内容资源与平台资源的一次牵手,还可以说是国有广电与民营资本面向中国蓬勃发展的影视娱乐产业的一次共同图谋。我觉得,这是一个酒店里“叫早电话”,告诉其它国有广电:该起来忙活了。

3.      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个小婴儿的确是“嘴里含着银汤匙”出生的(也可以说“金汤匙”,但我觉得“银汤匙”稍微有品位一些)。父母二人,一个手中握有20亿美元的现金和中国最大的文学和游戏平台,一个拥有全国最大的卫视平台和丰富的影视剧制作经验。虽然嘴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小孩并不一定都能成大器,但在今天这个社会,起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第二家影视公司在诞生那一刻有如此高的起点。高起点不仅仅表现在资金上。为了盛视影业开篇顺利,湖南广电拿出了《还珠格格》(翻拍)的电视剧项目,盛大拿出了改编自盛大文学“我吃西红柿”超人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项目《星辰变》。

4.      从今天起,中国影视金字塔最上面的那道门槛一下子又高了很多。未来小影视公司还会继续有自己生存的空间,但是想靠自我滚动和内生性增长跻身一线传媒娱乐公司的阵营已经越来越难。

5.      对双方来说,本次合作都是突破。你什么时候见过天桥进入一个新领域从与外人合资开始?湖南那边就更不用说了。截止到半年多以前,国有广电的思路基本上还都是合作就要控股,并且最好是别人出钱自己出所谓的“资源”,空手套白狼。而在这次合作中,湖南广电不仅在股权比例上相互理解与妥协,还拿出了真金白银,体现了敢于突破传统思维与旧有模式的气魄。

6.      作为整个谈判过程的见证者,我可以说,这次湖南方面推进谈判和获得审批的速度,不仅在湖南、就是放在全国也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奇迹—虽然双方围绕股权合作的初步接触是在九月底,但最终体外孵化的方案从形成到谈判到获得审批和最后宣布仅仅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这一方面是得益于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大潮涌动,得益于湖南省领导以及欧阳常林局长强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盛大和天桥本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社会上、特别是在政府部门眼中树立起的良好品牌和形象。

7.      我一直说,国有传媒要想高起点地进入新兴市场和增量领域并且尽量少交学费少走弯路,携手市场上有战略价值的领跑者进行体外孵化是一条比较可取的途径。这次湖南广电很好地诠释了体外孵化的概念。相信这样一个模式对其它的国有传媒同样会有所触动。根据我的了解,一些国有广电最近六个月内高层的变化幅度超过了过去三年甚至五年的总和。我指的不是人事方面的变化(虽然有些地方也有),而是在思想、思路、理念以及合作心态上。对湖南广电来说,这一步只是开始,是一套完整组合拳的第一记洞出。

8.      与此同时,这一步迈出后,盛大全娱乐产业链的布局同样日趋完整。上有游戏、中有文学、下有音乐和影视,内容和平台兼顾,恐怕中国还没有第二家娱乐公司布局如此恢弘和磅礴。

9.      未来的盛视影业能否有机会赶超华谊兄弟和博纳国际这样的公司,取决于这个婴儿的父母花多大心思在她身上。时过境迁,重复华谊和博纳的老路肯定不是办法。事实上他们完全不必重复—盛大巨大的文学和游戏平台以及湖南广电的播出平台在中国都是独一无二的。盛视影业未来如果成功,一定要依赖两样东西:一是父母两边各自能够提供的资源与支持,特别是借助盛大文学的版权内容资源,盛视影业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影视作品的前开发能力方面具有平台化优势的影视公司;一是非内生性的、有明确路线图、以资本为助推器、基于大心胸和大视野的市场整合。

10.  丹妮作为一个同双方股东都有深厚渊源的职业经理人,非常适合出任盛视影业总裁这个角色。但与此同时,丹妮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娱乐产业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你可以站在山顶起点高,但站在山顶也得把房子盖起来才能说你真的有了无敌海景。丹妮啊,我觉得你才是本年度真正的“超女”和“快女”—以超级能量和超快速度肩负起一大身责任的女将。那首快女主题歌怎么唱来着—“我的梦想,闪耀着彩色的光;张开翅膀,飞到想去的地方。”

 

相关文章

《国有传媒体制创新的四个关键问题》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50亿人民币即将进入中国电影业》

《中国会出现电视网吗》

《华谊哥俩为什么能做成华谊兄弟》

《中国电影市场的招股说明书》

《没有内容的电纸书是没有鱼丸的鱼丸粗面》

《描述今天TMT行业最新趋势的5个关键词》

《中国的Hulu同样是个宝葫芦》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赶不上一只小企鹅》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音乐产业大转型的碎片式思考》

《婴儿国企改制更要敢于激励团队》

《媒体上市需要面对的问题》

《电视台思考新媒体战略的三大误区》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