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TMT(电信、媒体和技术,特别是三者相交的部分)领域正在发生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可以用下面五个关键词来概括。 

 

1.      以C为本

用这个词是因为没有想出一个更好的词。这里的“C”指的是消费者和普通用户。

在淘宝上,很多的“C”正在变成“B”(商家)。无论是全职开店还是下班后开辟第二职业,这种从C向B的角色转换正在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商业力量,推动建立了一种以产品个性化、目标市场小众化、供应分散化为特点的新型商业生态。

与此同时,新浪终于开始“推它”(取自twitter的谐音)。这家拥有巨大流量优势的媒体巨头从上周开始大范围推出微博。微博的实质就是把个人变成媒体。无独有偶,开心网上最近最火爆的应用已经不再是种菜偷菜,而是上面的转贴功能,这同样是把个人变成媒体。

个人正在从被动的产品、服务、信息、娱乐的接收者变成主动的产品、服务、信息、娱乐的输出者。这是一种不仅具有巨大的社会学寓意同时也具有巨大的商业寓意的转变。

当然,客观地说,那些真正有能力作为产品、服务、信息、娱乐的输出者存在的“C”可能并不完全是真正意义上的普通人(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对纯粹UGC内容的商业价值有怀疑的原因)。最终能够获得一定商业成功的输出者还是需要在某些方面具备凡人所不具备的才艺、创意、能力和思想。但是至少互联网让这些输出者有可能直接面对目标受众和消费者而不再经历很多类似批发商、发行商、出版社编辑和电视台总编室等机构的层层盘剥乃至粗暴阉割。

 

2.      寓E于C(或者寓C于E)

这里的“C”指的是商务;“E”指的是娱乐。

回到淘宝。现在很多年轻人上淘宝(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女性),与其说是出于商务的动机,倒不如说是出于娱乐的动机。他们的出发点不是购买商品,而是获得娱乐。当然,在被娱乐的过程中,他们很有可能同时也乖乖地把银行账户里的现金转入了支付宝。

其实仔细想想,这和物理世界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很多时候我们逛店并不一定真是因为有东西要买,而是因为我们会从这个逛店的过程中得到愉悦。

同样,李静的《美丽俏佳人》也是一个寓E于C—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寓C于E—的经典案例。通过提供有品质的娱乐内容,她很顺利地把自己在娱乐圈的影响力转化为社会公信力,再进而把这种公信力用于商品的推广。

最近一段时间,在投资圈里B2C骤然升温。我越来越觉得,寓E于C、寓C于E、EC交融,将会是B2C电子商务和所有非传统零售(包括电视购物、目录销售等)共同面临的一个大趋势。未来最有前途的B2C的模式应该需要把娱乐、社区和商务这三大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

 

3.      拐点区

最近TMT领域中有几个细分行业感觉已经走到了拐点,至少是进入了拐点区。

一个是视频。他们要感谢中国广告市场的整体复苏。在这个大势下,几家领先的视频网站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千万量级的月收入。只要不重新开始乱造,他们的现金流和收入损益都进本上实现了盈亏平衡,游荡在正负零的边缘。

另一个是动漫。让这个市场直接受益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增长(预计今年票房收入可以达到60亿)。现在很多投资人都在沿着动漫产业链看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在商业模式上尚未充分证明自己的SNS最近日子也开始变得好过起来,更不用最近一段时间炙手可热的B2C。

我一直觉得,今天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投资主题就是两个,一个是让人们活得更加健康和环保,一个是让人们活得更加精彩(包括快乐、轻松、方便、舒适等多方面的内涵)。TMT是典型的能够帮助人们活得更加精彩的行业,因此无论短期风云怎么变化,长线一定向好。

 

4.      跨媒体融合

新媒体和跨媒体都已经说了很多年,最近开始走向真正意义的融合了。就拿动漫为例,现在拍动画片的已经很少有只想着电影本身了,而是上来就需要围绕动漫人物综合考虑电影及其续集、图书、游戏、电视剧、网络短片、无线下载、虚拟玩具、衍生产品等一系列产品的开发次序和营销策略。这种趋势同样会向未来的真人电影蔓延。

随着文广全面直播分离的改制方案的启动,其它领先的地方广电也都闻风而动。在他们的改革规划中,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如何通过体制创新形成高度融合、互为助力的跨媒体布局。表面上的制播分离是容易的,内容产品的高度融合和互动是困难的。困难的事永远比容易的事更有价值。(顺便说一句,如果抛开在现有体制下形成市场主体上市圈钱的目的,我并不认为制播分离特别符合广电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传媒娱乐业走向真正意义的跨媒体,也许2010年将是一个元年。

 

5.      版权,版权,版权

在传媒娱乐业中,最核心的价值来源只有两个:优质版权内容;以及有规模、粘性并且能够借此形成坚固用户习惯的用户界面。其它的东西—诸如呈现和传输技术、带宽、付费渠道等等—都是通用商品,形不成真正的价值和门槛。

最近,以新浪、搜狐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开始在版权购买上投入更大的预算。与此同时,优秀影视作品的网络版权价格正在迅速提升。这是一个版权价格向商业文明社会靠拢的标志。我说了这么多年正版终将战胜盗版,我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坚信那一天正在向我们快步走来。

 

最后预报一下,这周后半周我将利用新浪微博把我在大连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的一些观感及时和大家分享。新浪微博网址是:

http://t.sina.com.cn/

 

相关文章

《联通iPhone的13个杀手级应用》

《助长婚外情的网站有前途吗》

《中国的Hulu同样是个宝葫芦》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电视台思考新媒体战略的三大误区》

《我对“用户产生的内容”产生了怀疑》

《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赶不上一只小企鹅》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未来的电视剧将与电视无关》

《中国电影产业的“招股说明书”》

《中国会成为娱乐大国吗》

《不是所有的户外媒体都有价值》

《谁还好意思承认自己看电视》

《精确投放将是广告业的一个方向》

《百度应该尽快上岸》

《免费视听同样可以反盗版》

《我为什么相信正版会战胜盗版》

《2008年的中国传媒业看什么》

《新浪未来的头号竞争对手将不是搜狐》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