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在采访中一个记者问我:什么时候中国电影产业才能算基本成熟? 

我当然可以从票房、银幕数、制片方收入比例等常规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那些老生常谈的东西我自己说起来都觉得无趣,所以干脆用另一种更加轻松的方式回答了她:“什么时候中国出现关于一部像样以北京CBD为背景的灾难片或者动作片了,什么时候中国电影产业就基本成熟了。”

这么说虽然有点开玩笑,但也不不全是。我还真觉得这个回答的“靠谱指数”未必比很多正儿八经的回答低。

几个原因:

1.      能拍CBD灾难片说明我们总局在内容审查上已经接受了非常宽的尺度,而这样的尺度将是中国本土电影走向繁荣的一个重要前提。

2.      像样的CBD灾难片或者动作片(Action Movie,不是武打片)一定是大投入的作品,制作成本可能接近甚至超过一亿美元。这样的制作要想还有钱赚,即便是考虑了海外市场、新媒体版权收入、广告植入等其它收入来源,本土单片票房势必需要达到10-15亿人民币。那个时候中国的票房市场应该有150-200亿左右的规模。(今年可能在55-60亿之间。)

3.      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出现了能够驾驭如此制作规模的导演。同时,这样的大制作还需要非常完备的完片监理和担保机制。

4.      中国尚未出现能够把一个惊险而又充满人性光彩的故事讲得丝丝入扣的编剧。假设这个电影不至于拍成特别搞笑的喜剧,那个时候我们一线电影编剧讲故事的能力情况应该有很大程度的改观。

5.      除非特效完全拿到海外去做,否则那个时候中国的特效制作水平应该已经跻身世界前茅。

6.      中国民众在对待影片题材和内容方面心态趋于成熟,知道电影就是花钱买一个半小时的乐子,仅此而已。

7.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无论是欧美还是亚洲,世界上的电影发达国家都有以主要城市为背景的灾难片或者动作片。我想不出为什么中国就应该是个例外。

试想这样一个故事:随着地球环境不断恶化,保护着人类的臭氧层日趋稀薄。一场太阳风暴正在袭来。车水马龙的CBD(或者外滩)上空忽然出现了一道五彩斑斓的光幕。几分钟后,该地区所有电灯泡开始变暗并闪烁不定,接着光线在瞬间突然增强,灯泡变得异常明亮。随后,电灯全部熄灭。90秒以后,北京(上海)全城停电。所有制冷设备停转,超市里大量的食物因为失去储藏条件而变质。医院进行了一半的手术不得不停了下来。水泵突然停止运转,居民饮水成为难题。由于卫星信号中断,GPS定位系统发生紊乱,正在准备降落首都机场的飞机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国家气象局一位刚刚离异的科学家和一位正好在中国访问的年轻貌美的美国大学教授肩负起了拯救这座城市的使命。(阵容:陈道明、梅格瑞恩)

再试想这样一个故事:美国新上任的总统即将访华,下榻在长安街上CBD中心的银泰柏悦酒店。一群恐怖分子潜入北京,试图刺杀总统并引爆酒店。他们收买了总统身边的一个贴身警卫。一名中国安全人员无意中发现了这一惊天阴谋,为了保证总统的安全,他不仅需要用体能和智慧同恐怖分子周旋,还需要战胜潜伏在总统身边的最大威胁……(阵容:孙红雷、哈里森福特、凯文史派西等)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阵容,你,会愿意看吗?

 

相关文章

《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赶不上一只小企鹅》

《中国电影市场的招股说明书》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

《好莱坞会收购网游公司吗》

《非诚勿扰中最大的赢家是北海道》

《在好莱坞面前,中国电影还是婴儿》

《如果请中国导演来拍功夫熊猫》

《能讲个惊险的故事吗》

《电视台思考新媒体战略的三大误区》

《视频网站的未来在于正版版权》

《未来的电视剧将与电视无关》

《中国会成为娱乐大国吗》

《变形金刚的票房奇迹说明了什么》

《关于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几个判断》

《新闻联播应该变脸》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