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像是磕了药(估计全国其它省市的也差不多)。国家为了刺激经济而强行注入市场的流动性中的很大一部分没有“流”到工厂和农田,却拐了两道弯流到了股市和房市。这边土地被拍成了金子,那边现房立马就卖成了钻石。这些天,北京四环附近推出的某个高档公寓项目已经卖到了六万五一平米。

在我看来,在北京五环内如果一个公寓项目卖到每平米四万以上,它至少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之二(前两个之一加上第三个):

1.      无可替代的景观。如果不能让我看到天安门故宫,至少你要能让我看到鸟巢或者国贸(当然,如果能够把央视那个丑陋的大裤衩有效地遮蔽住就更好了);如果拉开窗帘眼前没有昆明湖或者玉渊潭的碧波荡漾,至少也要有朝阳公园或者日坛公园的草木葱茏。特别说明:所谓“景观”,指的是项目之外的真正的“景”,而不是那种楼盘之间人工围出来的、几棵树就敢称“林”、有汪水就敢叫“湖”、曲径不通幽、浑然不天成的人造园林。

2.      难以复制的周边。在北京,有些地方已经不是地点,甚至也不是地标,而是—生活方式,譬如能够把生活的转速降了半拍、让午后和影子一起拉长的丽都广场,譬如生命不息血拼不止的新光天地,再譬如永远令人血脉喷长、堪称首都人民驻夜生活大使馆的工体和三里屯。这些地方的价值已经被时间所证明,不太可能轻易被复制。所以,如果下楼五分钟(甚至两三分钟)之内能够走到这些地方,那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但必须是现在--如果有售楼小姐或者先生告诉你说我们这个楼盘将来全部竣工后楼下出门就是一片时尚餐馆和精品店,你最好等那些时尚餐馆和精品店真的开出来以后再买,哪怕那个时候只能买到二手房,因为楼角那个你以为会成为星巴克的地方最后很可能会变成了21世纪不动产。

3.      开发商和物业管理者在高端市场的经验。这一点很重要,好比如果你是路易威登,你不太会愿意考虑让Zara或者H&M的设计师来帮助你设计一款新品。没有对高端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很多东西即使勉强做出来了也一定会貌合神离、似是而非。

除此之外,其它的(如楼盘和园林的设计师、建筑和装修材料等)虽然也重要,但毕竟都是“身外之物”而不是先天的“基因”。我不需要找一个仅仅会把全世界最大牌的设计师事务所雇过来、把全世界最昂贵的石头扛回来再码出来的人来做开发商。

很多时候,开发商到底怎么样,全在细节之中。经常会看到一些开发商把楼书印得比国书还气势磅礴,可是打开一看里面的英文基本上每一段都是段子。我前面提到的那个六万五一平米的开发商已经算是全中国比较知名和靠谱的了,即使如此在他们这个项目楼书的第一页,还是赫然印着“When a thing is scarce, it is previous in the world”(直译过来就是“如果一个东西是稀缺的,它在这个世界上就成为了上一个”)。

我也没看明白,再看下面中文--“天地之道,贵乎稀有”。原来是他们把“precious”印成了“previous”。我有点不明白,难道一个期望打造未来京城荣誉官邸和极致生活典范、最终突破十万一平米售价大关的大牌开发商就不能找一个同样大牌一点的国际广告公司或者市场营销公司来帮助校对和润色一下英文吗?如果这么个简单的细节都没做好,我又怎么能相信你会把那个规划中的原生态森林做得鸟语花香呢?

 

相关文章

《房地产预售合同一个字都不能改吗》

《看好三里屯,担心索拉那》

《我买股票是会问自己的10个问题》

《警惕新一轮的不良资产》

《给新入股市的大爷大妈们的建议》

《中国股市与庞氏骗局》

《我的2007年股市攻略》

《我不太理解牛市如何深刻》

《证监会什么都管,股民就会变成儿童》

《华尔街风暴带来的中国机会》

《资本的冬天》

《风险投资与私墓股权市场不会冻结》

《投资人常用的忽悠用语》

《一个7000亿美元救市的另类方案》

《独立投资银行模式不会消亡》

《华尔街大地震后的几点思考》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