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

简单说几句:

1.      很多媒体都会自然而然地把这看成一场央企与民企的联姻。其实,这只是一家海外上市的、由中国公民创办的、面向中国市场的、目前又需要帮助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除了中粮对蒙牛具有明显的战略价值外本质上同前不久国美引入贝恩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2.      我在前不久的一篇博文中总结了我们关注的四大并购主题--平台式整合与扩张;价值被低估、金融风险可控的上市公司;中国企业海外抄底;企业家寻找新的人生方向。有意思的是,这个交易好像同这四大主题都有点关系:中粮毫无疑问是个有意进军乳品业的大平台;蒙牛的价值虽然没有三聚氰胺时间刚刚爆发的时候被低估的那样严重,但是应该仍然在价值投资区间内;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同样是海外抄底;牛总是否有了新的人生方向我不敢妄下结论,但是同蒙牛上市的时候相比,今天这家上市公司在他心中的地位一定已经有所改变。

3.      中粮控股了用于投资的专设公司,专设公司成为了蒙牛第一大股东。在某种意义上说,厚朴成为了中粮的一个“杠杆”,帮助它用不到第一大股东的粮草打下了第一大股东的江山。当然反过来中粮也为厚朴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这种中国战略投资人联手大的私募基金对一家海外公司进行投资(甚至并购)的努力并不是第一次—当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就是这么做的,后来海尔和华为也都尝试过这样的组合。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案例出现,中粮投资蒙牛只是大型国企以市场化的姿态和手段参与整合海外和民营上市公司的一个序幕。

4.      当然,你站在旁边永远可以说:如果中粮再早三个月肯定可以买得更便宜。问题是这个世界上,时间流动只有一个方向,倒回去说事和靠回忆吃饭都是没有意义的。很可能在十块钱左右的价位上,这个交易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5.      可以想象,三聚氰胺事件后找到牛总试图“雪中送炭”、低价位抄底的国内外大PE肯定有很多,但是蒙牛最终选择了中粮这座超级靠山。这不难理解,大PE有的只是钱,中粮是一座关键时刻可以依靠的山。大难之后,牛总意识到,山比钱更值钱。

6.      中粮是国际化程度最好、战略视野最开阔的央企之一。一家像蒙牛这样的高度市场化的公司愿意接受一家大国企的战略投资,其实反过来也是对国企的认可。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说,蒙牛选择中粮可能比中粮选择蒙牛需要跨越更多的心理障碍。

7.      我相信短期内,蒙牛从中粮寻求的更多是帮助,而不是控制。我同时也相信,中粮对中国乳品市场的长期战略野心肯定不仅仅的是百分之二十的百分之七十。牛总和宁总良好的私人关系和相互信任在这个时候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可以着眼于未来,相信未来这出戏怎么演对所有股东最有利就会怎么演。

8.      如果有一天中粮真的控股、甚至全资拥有了蒙牛,蒙牛市场化的基因也很难改变。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让民企做大了,那些真正优秀的国企才有更好的整合目标。而要让民企做大,必须同时也要允许它们在做大的过程中去整合和改造国企。

 

相关文章

《我看好的四大并购主题》

《中国将会出现一波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

《私募基金在公募市场上找角度》

《悍马是骏马还是蠢马》

《如果联通可以收购腾讯》

《并购投资的中国特色》

《海尔收购GE家电的胜算有多大》

《华尔街风暴带来的中国机会》

《如果华尔街风暴晚来30年》

《下一个30年:变化,我们同样需要》

《如果奇瑞收购克莱斯勒》

《面对2009:我们的展望与信念》

《很多投资人其实没有什么判断力》

《投资人常用的忽悠用语》

《写给2009年的创业者们》

《麦道夫骗局告诉我们的十件事》

《企业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还能融资吗》

《资本的冬天》

《风险投资与私墓股权市场不会冻结》

《独立投资银行模式不会消亡》

《PE投资热将是一场全民试错运动》

《中国出现世界顶级PE的五个前提条件》

《关于人民币基金的几个重要问题》

《中国股市与庞氏骗局》

《次债危机的中国版演绎》

回到首页

话题:



0

推荐

王冉

王冉

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http://t.sina.com.cn/wangran

文章